2019年1月12日 星期六

甚麼是「人師」?

古語有云:「經師易遇,人師難遭。」甚麼是「經師」,甚麼是「人師」呢?能教授各種各樣知識學問的,就是「經師」,就像今日的中小學及大學老師,以傳播知識為主。而用自己的行為、品性、言語影響學生,有道德有品性,值得人一輩子效法的,就是「人師」。以下典故或可啟發:

王靈官是道教的護法神,原名王惡,乃湘陰之廟神。因善信以生人祭祀之,為北宋第三十代天師虛靖真人的弟子薩守堅,飛符火焚廟宇,將王惡燒成火眼金睛。王惡不服,奏告於天庭。玉帝即賜慧眼及金鞭,准其暗中跟隨薩真人,察有過錯,即可報復前仇。十二年間,王惡以慧眼觀察無遺,竟無過錯可歸咎於薩真人。後至閩中,王惡誠心拜薩真人為師,誓佐行持。薩真人乃以「善」易其名,改王惡為王善,並且奏告天庭,錄為雷部眾神之一,成為道教普遍供奉的護法神。

薩真人是一位令人尊敬的人師,十二年間正直行事,未嘗犯禁。修行人最難求的是「人師」,若只是學習宗教學問,大可到學府裡跟隨「經師」;若是尋求以生命影響生命,以德行及學養化育的「人師」,這是可遇而不可求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