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12日 星期六

遇到逆境,我們應如何面對?

人生總有順境和逆境的時候,跨過了逆境,我們便更上一層樓。如何面對逆境,這需要提升內在的智慧,以道教來說就是清靜的功夫。若清靜功夫不足,面對逆境時便不能沉著應對,容易因為一時衝動而鑄成大錯。《道德經》曰:「孰能濁以靜之徐清」,究竟有多少人可以在紛亂及逆境中安靜下來,澄清心靈呢?以下生活事例或可啟發:

某天父親在家裡丟了手錶,他一面抱怨,一面倒騰著四處尋找,找了大半天還是找不到。後來幼子悄悄進入他的房間,不一會兒便找到了手錶。父親問:「你怎樣找到的?」兒子說:「我剛才在你的床上安靜坐著休息,很快就聽到了滴答滴答的聲音,於是在你枕頭邊找到了手錶。」

愈是抓狂,愈是找不到東西。以上事例我們也經常遇到。誠然,如果事情發展不似預期,我們難免覺得受挫、煩躁。在如此心境下做事必然愈做愈不順,愈做愈心煩。這般惡性循環,往往令事情難達圓滿,更讓意念失控,最終將自己困在永無止境的低迷情緒中。只有真正平靜下來,才能看清周圍的環境,聽清內心的聲音,避免令事情惡化。不過,大家日常有注重清靜的修養嗎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