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12日 星期六

如何勸勉消極的人?

我們一生中總會遇上難關,既然逃避不了,便需要面對、處理、放下。事情改變不了,但起碼心態要正面。《道德經》曰:「飄風不終朝,驟雨不終日。」雖遇風雨,但風雨之後便是晴天,風雨終有止息。以下故事或可啟發:

某夜皇帝做了一個怪夢:山倒下了,水乾涸了,花凋謝了。皇后說:「不好了,山倒了即是江山不保,水乾了是民心潰散,花謝了是好景不長吧!」皇帝聽了便一病不起。國師詢問皇帝何事病倒,當知道原因後便對皇帝說:「太好了!這個夢是吉兆!山倒下了便是平地,即將天下太平了!水乾了真龍便會現身!花謝了是要結甘美的果實!這是大吉兆啊!」皇帝聽了大喜,疾病不藥而癒。

同一件事,抱著消極或積極的心態面對,結果可以完全不同。當消極的人遇上不如意事時,若有人告訴他情況更差,將會更打擊他的信心,更甚者一蹶不振。言語的力量很大,足以影響到當事人的抉擇和人生方向。要勸勉消極的人,我們必須心態正面及樂觀,勸勉時也必須積極正向,加以善心暖意,消極者才會感到寬慰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