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12日 星期六

如何可以「行時時之方便」?

「方便」即是便利人的事,這句說話出自道教《文昌帝君陰騭文》:「行時時之方便,作種種之陰功」。意思是時常給予眾人所需的幫助,廣作種種不求名利的善事。「時時」是任何時候都存著善心行事,簡單如順手拿一杯水給口渴的人,都是利益別人的事。很小的言語及動作都可以利人,只要持之以恆,必獲福報。以下事例或可啟發:

朋友居住在外地一個偏僻的小鎮,某天要與年老的母親一起回港。大清早,兩人把兩個大行李箱放在幾乎無人通過的路邊,坐在箱子上等待出租車。因為地點偏遠,出租車不會經常往來,兩人只能在路邊等著。過了廿分鐘,從相反車道過來一輛出租車,朋友立即起身招手,可是車內已經有乘客了,他只能看著出租車緩緩駛去。然而,那輛車駛了三十米左右就停住了,裡面的乘客正在下車。「啊,真幸運,那人在這裡下車呀。」朋友迅速上車,並向接載他們的司機道謝。司機聳聳肩膀說:「你們應該感謝的是那位老先生,是他特意為你們早下車的。他看到你們這麼早便拿著行李箱站在路邊,猜想你們要趕去機場。他說反正沒甚麼急事,就提早在這裡下車,所以你們不用感謝我了。」

助人不只是幫助貧困的人,也是幫助有需要的人,因應別人的需求提供協助。上文的老先生並不認識我的朋友,卻能為對方設想,寧可自己多走一點路,方便他人,不求回報,這就是「行時時之方便」的精神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