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12日 星期六

「滄海桑田」有何寓意?

「滄海桑田」即指大海變為陸地,陸地變成大海,比喻世事無常,變化很快。東晉的葛洪祖師在《神仙傳.王遠》便曾引用麻姑一句說話:「接待以來,已見東海三為桑田。」以下便是其中的典故:

從前有兩位仙人,一位稱王遠,一位稱麻姑。一次,他們在蘇州的蔡經家中聚會。當時麻姑正奉命巡視蓬萊仙島,需稍待片刻。沒多久,麻姑從空中冉冉下來,並對王遠說:「自從證道及接受天命以來,我已經親眼看見東海三次變成桑田。剛才到蓬萊,又看到海水比前一時期淺了一半,難道它又要變成陸地了嗎?」王遠歎息道:「是啊,聖人亦說,大海的水在下降,不久那裡又將要揚起塵土了。」宴飲完畢,王遠、麻姑各自召來車駕,升天而去。

天上方一日,地上已千年。不同的空間有不同的時間,在神仙眼裡的一瞬間,人間的東海已經變成了桑田。這典故後來演化為成語「滄海桑田」,比喻世界上的事物變化極大,時間的造化變幻莫測。由於世間的變幻無常,所以修道者唯一可以把握的就是當下。珍惜現在所有,重視修行,否則人生匆匆數十載便又過去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