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3月16日 星期六

甚麼都不做是否就沒有錯?

有說:「不做不錯。」或曰:「少做少錯。」做人做事只要完成本分,沒有人會說我們不好。但除此之外,我們面對應該做的事卻避而不見,或怕麻煩而不做,惟恐要承擔責任,這樣又是否問心無愧呢?清代紀曉嵐記錄了以下故事,或可啟發:

北村鄭蘇仙,某天做夢去到陰間,聽聞閻王審判之事。一位身穿官服的人昂然進入大殿,自稱做官以來,所到之處只喝一杯清茶,沒有任何沾染。即使在鬼神面前,也毫無愧色!閻王付之一笑,說道:「朝廷設置官員,本是為了治理地方,安撫百姓。小至管理驛站和水閘的官員,都有興利除弊的職責。如果認為不貪財納賄,不吃喝玩樂就是好官,那麼在公堂上設置一具木偶,它連清水都不用喝,豈不更勝一籌。」官員爭辯說:「我雖沒有功勞,但也沒有甚麼過錯呀!」閻王說:「你一生處處力求自保。像某獄某獄,為了避免嫌疑,不敢仗義執言;又如某事某事,害怕勞累繁重,便不肯辦理。試問你的政績在哪裡?要知道,無功便是過啊!」

人生在世,一言一行都是在修行,上天都會一一記錄。那怕內心深處只有一點雜念,都能被鬼神看穿。即使不是惡人,一念之私,也免不了受到責備,而且不用等到百年之後,我們的良心在事情當下也不好過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