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3月16日 星期六

如何消除偏見?

偏見,即是先入為主的成見,針對種族、性別、年齡、國籍、宗教、胖瘦等等,貿然作出判斷。《道德經》曰:「天下皆知美之為美,斯惡已。」一切概念與價值都由人設定,充滿主觀的執著和無理的判斷,很容易造成紛爭。尤其是修行人有了偏見,更容易走偏走歪,不能自拔。以下是朋友的一段經歷,或可啟發:

廿多年前,朋友在往波士頓的火車上,遇到了一位失明的老先生。當時美國正爆發嚴重的種族衝突事件,大家都談到了種族偏見的問題。老先生表示,他自小便認為黑人低人一等,從沒與黑人同桌吃飯及上學,也不會和他們有任何身體觸碰,這是當時社會普遍的風氣,甚至認為白人和黑人結婚都會使父母蒙羞。後來老先生在波士頓念研究所時,因意外而令雙眼失明,隨後進入了一家盲人重建院。當時他非常信賴院內的心理輔導員,將他看成是自己的良師益友。過了一段日子,那位輔導員承認自己是黑人。「自此我的偏見慢慢消失,膚色對我已沒有意義,我只知道他是好人還是壞人。」火車快到波士頓,老先生繼續說:「我失去了視力,也失去了偏見,其實是很幸福的!」在月台上,老先生的太太已在等他,兩人親切擁抱。原來,他太太就是一位滿頭銀髮的黑人。

我們視力良好,偏見卻猶存在,這是多麼不幸!最有價值的事物,不是只用眼睛便能夠看到!聽到的、看到的,有時都不能盡信。要徹底消除偏見,必須用心去感受、去思考、去實證。嘗試放下心中已有的成見,並跳出固有的框架,這才會領悟到當中的道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