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3月16日 星期六

術士占測完全可信嗎?

《周易》乃言宇宙真相及人生道理之經書,非只屬風水、占卜之範疇;而古之善占者,必須秉持正道及養性修德,方可感應天地。貪圖名利而隨意占測,則易有偏差。《荀子.大略》有云:「善為易者不占。」古人以《周易》占測,乃是對道的求索,終其目的在於問道,並非只在預測。研《易》深者,自會掌握事物發展之規律,很多事情不需起卦亦可知道結果。以下故事或可啟發:
清初吳三桂叛變,有個精於占卜的術士前去投奔。路上遇到一個人,說他也想投靠吳三桂。晚上,兩人住在一家客店裡,那人睡在西面牆下,術士說:「你不要睡在這裡,這面牆到亥時便會倒塌!」那人說:「你的術數功夫仍未到家,這牆身是向外倒,不是向內倒的。」到了夜裡,果然如此。清代紀曉嵐卻批評:「是人能知牆之內外圮,不知三桂之必敗乎?」這些術士只知道牆身之傾倒,而未能占算出吳三桂之失敗,以致日後禍不單行,豈不可笑!
小術雖有可信之處,惟不能令人明道立德,解劫消災。正如故事中的術士,只是占測牆壁塌陷而不能預知自己命運及局勢發展,乃未通《周易》之故。只有認真研習,積福修善,方是改善命運的大道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