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3月16日 星期六

為甚麼修行人不怕鬼怪?

道門有一句說話:「道高龍虎伏,德重鬼神欽。」修行人默默實踐善德,感應天龍護法來擁護,妖邪不敢走近。若遇鬼怪,也能心定神全,不懼不亂,妖邪之氣就不會侵犯。若嚴守戒律,更有戒體護身,德光破闇。清代紀曉嵐在《閱微草堂筆記》中就記載了以下故事:

清代戶部尚書曹竹虛的族兄,某次往揚州時在友人的家中借宿。晚上他打算在書室鋪設臥榻,友人則勸說書室有鬼魅,夜晚不宜入住,曹某並不懼怕。到了半夜,薄如紙片的怪物從門縫進入,逐漸展開成人形,原來是一位女子。曹某醒來,但完全不驚慌。女鬼忽然披頭散髮,吐出長長的舌頭,成了一副吊死鬼的樣子。曹某卻笑道:「只是頭髮亂了及舌頭稍長,有何好怕?」女鬼又摘下自己的頭顱並放在書案上。曹某說:「有頭尚且不怕,何況是無頭呢!」女鬼無計可施,一下子就消失了。後來,曹某從揚州回程時又暫住這裡,半夜女鬼再次出現,剛露出頭來,曹某一聲唾罵,女鬼竟然不敢進去。

人害怕就會心亂、神渙散,妖邪便可乘虛而入。若是光明正大,道氣充盈,陽氣自盛。《呂祖無極寶懺》有述:「夕咒朝經,使千魔而遠遯。」誦經禮懺亦可令人正氣充盈,護法守衛,邪魅消除。因此,修行人必須行道立德,養護正氣,心靜神寧,並勸習經懺,這樣自然陽長而陰消,魔障妖邪遠離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