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5月30日 星期四

甚麼是「妖由人興」?

妖,即是邪怪。邪怪有外在的,也有內在的;而內在的,多是由人自召。當我們沒有修行,沒有懺悔,每天都在增長貪婪、嗔恨、愚痴、傲慢、執著邪見等習氣,妖邪便會入心作亂,把好事也變壞事,把順利變成不順,把和諧變成爭鬥,這便是「妖由人興」了。以下故事或可啟發:

清代雍正年間,京城某位御史生性多疑,初時他典借永光寺之住宅,因地方空曠,怕有盜賊光顧,於是派遣家奴每夜輪流看守;又怕家奴懈怠,無論嚴寒酷暑,自己必定親自巡視。由於不堪勞苦,又典借了西河沿一處住宅,因市內店鋪密密麻麻,擔心易招火災,於是在每間房子都儲備水缸,亦每夜親自巡視。同樣太勞苦了,他再典借虎坊橋東邊一處住宅,那裡房屋幽深,御史疑心有妖怪,於是延請僧道誦經,超度多天。宅院本來平安無事,惟法事完成後,卻真的出現妖怪,怪異事情不斷,貴重物品經常不見,家宅亦不得安寧。婢女、僕人趁火打劫,損失的財物難以計算。眾人都說:「妖由人興。」姚安公(紀曉嵐之父)亦評:「天下本無事,庸人自擾之。」

心存正道,則妖邪不能入。天下妖邪群起,皆因我們每天都貪求而不懂施捨,嗔恨而不懂寬恕,不信因果而做盡惡事,或虛榮攀比而不懂謙卑隱退,或自以為是而誤入邪見,或疑心重重而徒增煩惱,都讓妖邪有機可乘,令人間充滿鬥爭和苦惱。妖由人興,也可由人滅。若道心堅定,慈仁正直,則妖不能興,萬福自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