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5月30日 星期四

為甚麼茹素可助長慈愛心?

道經有云:「能懷惻隱心,想念彼驚怖,故當不忍啖,心證慈悲行。」培養一顆慈愛心就先要有惻隱心,此乃證道修行之門徑。有此同理心,即能關愛身邊的人,以及天下一切。尤其證道者,必先去除業障及腥穢。《閱微草堂筆記》中記載了以下故事,或可啟發:

新疆深山中有一眾流民集團叫「瑪哈沁」,他們有吃人的習慣。某天,一名婦人上山採樵,被瑪哈沁捉到,綁在樹上;並隨即升起火堆,割下婦人左邊大腿的肉要吃。忽然一聲槍響,人聲喧嘩,馬蹄聲震遍山谷,瑪哈沁以為官兵來了,丟下婦人逃跑。其實那是附近軍營的士兵追逐走失的馬匹,才湊巧救了婦人。若再遲片刻,婦人就要血肉模糊了。從此以後,婦人便長期吃素,並時常對人說:「我不是向神祈求福報,只不過天底下的痛,沒有比割肉更痛了!天底下的恐怖,沒有比綁起來等待宰殺更可怕的了。每當我見到有人屠宰動物,就會憶起自己受痛苦折磨;想到動物被殺時,牠們的痛苦恐怖,一定也跟我當時一樣,所以我根本就吃不下去。」

我命即他命,人存此心,乃修證慈愛之根本。《太平經》曰:「夫天道惡殺而好生,蠕動之屬皆有知。」中國人自古已提倡戒殺護生,而背後的理念就是「天道好生」。茹素,正是尊重生命、守護地球的「好生」表現。一人茹素多方受惠,亦是功德無量之舉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