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5月30日 星期四

何謂三世因果?

即指前世造因,今世受果;今世造因,來世受果。《玄天上帝金科玉律》有云:「欲知前世因果,今生受者之身;欲知後世因果,今生作者之心。」不少人看到為善不倦者貧賤多病,罪重者偏偏富貴雙全,遂謂沒有因果,殊不知三世因果之理,不能只看當前表象。以下故事或可啟發:

清初有一位王玉,善於射獵。某夜遇見一隻黑狐像人一樣站立向月禮拜,他便拉弓射殺。回家後王玉大病,晚上屋外傳出哭聲:「我在拜月修煉,對你有何妨害!今無故殺我,我必報恨!你現在仍有福德,未至衰亡,我要向司命之神申訴!」幾天後,窗外有聲:「王玉!我昨天去地府告狀,冥官翻查簿冊,才知道你曾含冤申訴。當時我是刑官,暗中包庇自己人,使你有理難申,抑鬱自盡。今世我墜入畜道為狐,這一箭是我的報應,因果分明,我不再怨你!只是前世我曾嚴刑拷打你,尚欠一百多鞭之報。希望你能慈悲,發願免償,那麼陰司就會註銷記錄,我來生必定報謝!」說完,門外傳來叩頭聲。王玉譴責:「今生的債我們尚且理不清,誰能夠討前生的債呢!妖鬼速去,以後不要再打擾我睡眠了!」聲音遂止。

《呂祖說三世因果經》提到:「世人急須早看破,莫教來世結冤親。」我們需努力懺悔及積極向善,以祈廣結善緣。尤其怨懟報仇,宜解不宜結,否則多世牽纏,永難釋懷。若要今生及來世具備福德,從今便要廣種福田,積善戒惡;也要對多生及今生之惡業懺罪,以消災劫,也可留福於後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