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8月4日 星期日

如何做到無私的布施?

做好事讓別人知道了叫陽德,不被人知道叫陰德,布施一樣也有分陰陽。道教經典記載:「雖不作惡事,而口及所行之事,及責求布施之報,便復失此一事之善,但不盡失耳。」若是抱有私心利欲,希望別人知道而稱揚你,給你發個獎狀表揚一下,這些只是小德。沒有機心的幫人,無分彼此親疏,即使遭人誤會、奚落仍真心助人,這才有大福報,真正做到無私的布施。以下故事或啟發:

有一位少女每天晚上都做同一個夢,走向一扇通往天國的門,卻無法取得開門的鑰匙。守門人告訴她:「唯有無私的大愛,才能進入。」回到現實,某天少女遇見一名乞丐忍受飢餓,為了取得天國鑰匙,她趕緊施捨食物。晚上她又夢到天國之門,守門人仍然不肯交出鑰匙,少女十分失望。第二天她趕著上學,卻在街上看到一隻身受重傷的小狗倒臥地上,又無助又可憐,所以即使快要遲到,她還是堅持停下,仔細為小狗包紮傷口,並且小心在旁邊照料,心想:「小狗受了這樣的傷,一定很痛苦吧!」更忍不住流下眼淚。晚上,守門人出現在少女的夢境,主動把鑰匙放在她手中。少女驚訝:「我今天不是為了得到鑰匙才幫助小狗的!」守門人微笑道:「願意捨棄自身利益,並且真心付出的人,才有資格進入天國。」

布施是一種發自內心,無所求的無私奉獻;因為無所求,所以做的時候會感到身心愉快而沒有壓力。若是為了某種目的而布施,這樣做起來反而心不甘情不願,甚至倍感沉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