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8月4日 星期日

修善可以改變命運嗎?

《太上感應篇》云:「吉人語善、視善、行善,一日有三善,三年天必降之福。」就是說,只要我們常懷善念,說話、眼神、待人都是慈悲祥和,上天必然會降福。即使命運多蹇,我們亦可透過修善積德來改變命運。以下故事,或可啟發:

明朝江陰人氏張畏岩,甲午年南京鄉試放榜,名落孫山,他大罵考官瞎眼。當時有道人在旁微笑,說:「相公的文章做得不好。」張怒叱他:「你怎知道呢?」道人說:「寫文章貴在心氣平和,現在你滿腹牢騷,心氣不平,文章怎會寫得好呢?」張覺得有道理,就向他請教。道人說:「考中功名要靠命,你今後需要轉變。」張問:「命運怎樣能變?」道人說:「造命在天,立命在我;只要盡力行善,多積陰德,沒福不可求!」張說:「我是窮書生,可以做甚麼?」道人說:「善從心起,常存善心,功德無量。即如待人謙虛,便不用花錢。」張自此戒除習氣,天天修善積德。到了丁酉年,有一天他在夢中看到一本考試名冊,中間有許多缺漏。忽聞:「上天對投考者,每三年考查一次功過。命中有功名而犯有重大過失者,名字也必去除!」又說:「你三年來,戒惡遷善,或可補上這個空缺,希望你繼續珍重自愛!」果然張畏岩就在這次考試,考中了第一百零五名。

心中祥和,讀書也會事半功倍;若能培養道德正氣,修己助人,上天亦必會護持善人。自古以來讀書人最著重個人道德,知識當然可以改變人生,但修身立德才真正徹底改變命運,而且貫穿三世因果。上天不會因為我們的學識而特別看顧,只會降福予修善之人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