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9月15日 星期日

何謂「勿以惡小而為之」?

三國時劉備有遺詔告誡兒子劉禪:「勿以惡小而為之,勿以善小而不為」。這句話講的是做人的道理,不要因為善事太小而不做;也不要以為小惡無害就作惡!進一步來說,惡念萌生時就要把它消滅,不要讓貪婪、仇恨、傲慢的心滋長,否則一軟弱動搖便會做出大大的惡事了。以下一則故事或可啟發:

清初福建永春縣的山裡有一座廟宇,住持法師懂符咒法術。某夜其徒弟發現有山妖出沒,請求師父施法。法師說:「人在白天活動,妖在夜間活動,兩不相害。妖怪不阻人白天生活,我為何要禁止妖怪晚上活動呢?」時間長了,山妖竟然在白天侵擾,廟宇人人不得安寧,法師立即施法驅邪,但山妖今時不同往日,黨羽眾多,竟然制伏不了。法師一氣之下,請了一眾同門回來降妖,並大開神壇作法。突然雷電從天而降,山妖全消滅了,但廟宇也燒成灰燼!法師十分懊悔,哀歎道:「這是我的罪過!當初我有能力應付妖魔,偏不去理會。為了博取仁慈之名,任由妖魔作惡壯大,終於一發不可收拾。養毒瘡而留禍患,說的正是我吧!」

《道德經》曰:「治之於未亂。」禍患沒有產生前便需早作處理,不要等到災禍降臨才去後悔。若任由內心的邪魔增強壯大,他日要降伏便很難了。謹記時刻保持清靜心,不要讓邪魔有機可乘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