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0月17日 星期四

何謂「廣結善緣」?

廣結善緣,就是無分彼此、廣布恩惠及多行善事而得到眾人愛戴的良緣。《道德經》曰:「聖人後其身而身先。」有道的人不以自己為先,事事為國為民,故能天下順從,自己反而得著更大,這便是廣結善緣帶來的福報。以下故事或可啟發:

清末富商胡雪巖,年輕時是一個小夥計,東家常常讓他拿著帳單四處催帳。有一次,正在趕路的他遇上大雨,同路的一個陌生人被雨淋濕了。那天他恰好帶了傘,便幫人家打傘。後來每逢下雨的時候,他都會幫助一些陌生人。時間一長,那條路上的人都認識他。有時他自己忘了帶傘也不怕,因為會有很多受過幫助的人為他打傘。因為這件事,胡雪巖致富後仍不忘廣結善緣,無論經營哪個行業,總有人幫忙,終成為富甲一方的商人。

你肯為別人打傘,別人才願意為你打傘。我們生活在同一個社會,正需要大家互相幫忙和扶持。有餘財的要懂得布施和分享,有餘力的要懂得行善及積德。我們無私的去幫人,廣結善緣,既交了朋友,又對得起良心。當有一天遇到困境,便是別人為我們撐傘的時候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