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3月29日 星期日

人生如何獲得更大的收穫?

《道德經》曰:「將欲奪之,必固與之。」要獲取更大成就,必先付出及犧牲一點。收穫從來不是從天而降,而是因果累積,種得愈好便有愈好的收成。你不播種,不翻土,不灌溉,不細心照料,那麼如何可以發芽及健康成長呢?以下故事或可啟發:

一個商人到小鎮上推銷魚缸,但小鎮的人沒有養魚的習慣,賣了很久依舊乏人問津。商人想了想,找到了一個賣魚老人,他以很低的價錢向老人訂下一萬條小魚,並要求老人把所有小魚投放在鎮內的水渠裡。賣魚老人十分費解,但他也照著商人的話做了。剛過半天,漂亮、活潑的小魚在水渠出現的消息已經傳遍了整個小鎮,很多人都跳到渠裡捕捉,並蜂擁到商人的店舖買魚缸。那些還沒有捕到小魚的人都來搶購,希望有一天自己也會捕到!商人的魚缸很快就被搶購一空了。商人更欣喜的是,大家都開始有養魚的習慣!

如果商人不付出那一萬條小魚,便做不成買賣,也帶不起養魚的潮流。你要人生更精彩,也是要先走出去,經歷過,起跌過,哭笑過才有更大收穫。如果我們願意與人分享自己的喜悅和所有,給身邊的人多些關懷和支持,這樣才會營造更溫暖的環境。不先走出第一步,永遠守株待兔,最終人生只會一事無成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