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3月29日 星期日

如何可以擴闊胸襟?

《道德經》曰:「曠兮其若谷。」胸襟要似深山幽谷一樣,要空曠廣闊!有些人經常感到不開心,把自己困在狹小的空間,認為自己最不幸,天下沒有人理解自己,身邊的人都是愚蠢及討厭的,永遠找不到順心的事。以下故事或可啟發:

曾遇上一位經常抱怨的朋友,某天他又跑去師父面前訴苦,埋怨各種瑣事及遭遇的是非。師父沒說甚麼,只是找了少許鹽放入朋友的水杯內,讓他喝一兩口,看看是甚麼味道。朋友喝了半口便忍不住說:「很鹹啊!」師父讓他跟著走到室外,來到湖泊前方,又撒了一些鹽,讓他試試喝。朋友聽命,淺嚐了一口,說:「湖水太多,當然沖淡了,沒有味道吧。」師父說:「這就對了,鹽就是人生遇到的痛苦,是鹹是淡取決於盛放的容器。你現在只願做一杯水,何不化身為湖水呢?」

如果我們只局限在眼前物質和精神生活的牽累,就會覺得煩惱很大、很多、很複雜。然而漫漫人生中,曾經糾結的苦惱和仇怨,只是一瞬間就流逝了,如同過眼雲煙一樣。丘處機祖師在《警世》詩裡說:「粉黛與珍玩,繁華虛熱亂。欲知萬事空,須作百年觀。」不論是金銀財寶和各種奢侈的物欲享受,或是繁華、空虛、複雜的精神世界,在告別世界之時,再多的錢財和物質,都不能帶走一分一毫;再多的感情牽掛,也沒有留戀的機會和可能。跳出了人生「百年」的高度,一切煩惱更是微不足道。因此,嘗試打開自己的心窗,連接天地之間的廣遠,我們對待人和事可能更加寬容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