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3月29日 星期日

為何要「早作準備」?

《道德經》曰:「夫唯嗇,是謂早服。早服謂之重積德。」養精蓄銳,乃是為人生早作準備。首要不斷積德,早種「資糧」,播下福德種子。人身難得,每一日我們都要未雨綢繆,每事都要珍惜、感恩、歡喜的去做;總不能終日渾渾噩噩,事事明天才做,結果一事無成。以下故事希望可帶來啟發:

有一位老師,他的手錶永遠快十分鐘。他曾告訴學生:「無論做甚麼事,都要提早十分鐘。跟人家有約,要提早十分鐘到、要提早十分鐘去等人、要提早十分鐘去等車、要提早十分鐘去準備。『提早十分鐘』是一種生活信念,當遇上突如其來的變故,也有時間去面對,讓自己從容淡定,不會因為著急而驚惶失措,作出錯誤的決定。這樣除了代表對人、對工作、對自己職務的尊重外,更是一個人優良品德的具體表現。」

所謂「提早十分鐘」,其實是在培養「早作準備」的心態。更重要的是,代表認真看待人生,隨時隨地提醒自己,要做出完整完善的規劃,不能馬虎了事。及早準備、及早去等待機會、認真負責、全力以赴,這樣才能成就更充實、更圓滿的人生。猶如冬天起床,只不過想繼續賴一下床,結果最後便遲到了。修行也一樣,我們要早點儲備「資糧」,不可再無限期拖延了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