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3月28日 星期六

別人不欣賞自己怎辦?

所謂「天生我才必有用」,每一個人總有自己的長處,而自己必先肯定自己。至於能否得到賞識及受到重視,則視乎環境、際遇和伯樂。《道德經》曰:「天下皆知美之為美,斯惡已。」美與不美,都是人為的鑒定和欣賞,不代表事物本身的價值。當別人不認同你的價值時,不代表你沒有價值,而是身處環境不適合。以下故事或可啟發:

一位父親臨終前對兒子說:「這是祖父送給我的懷錶,是明末罕見的舶來品。但在我交給你之前,你先去第一條街的鐘錶店,看看能賣多少錢。」兒子回來後告訴父親:「鐘錶店老闆說,這古老懷錶沒有零件可以替換,已沒價值,最多只值二十元。」父親說:「那麼這次你去當鋪看看。」兒子走了一趟,然後說:「當鋪開價一千元。」父親再說:「去博物館找專家看看。」兒子回來說:「博物館表示價值一百萬美元!」父親說:「我想讓你知道,將來不要把自己放在錯誤的地方,否則你一文不值。誰知道你的價值就是誰欣賞你,人生不要停留在不適合的地方。」

當我們還沒找到更符合自己價值的位置時,千萬不要虛度光陰,也不要因為得不到別人的認同和欣賞就妄自菲薄。世上千里馬很多,可惜伯樂很少;若然遇不到伯樂,那就成為自己的伯樂!凡事都需要打好基礎,我們了解自己的長處,並不斷增值和反思,提升能力,終能一步一步登上自己期望到達的位置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