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3月28日 星期六

為甚麼說「樂善好施」的人是最富有的?

《道德經》曰:「既以為人己愈有,既以與人己愈多。」喜歡將自己得來的知識、財富、幸福帶給身邊的人,這是最富有的。因為感到自己富有,所以他們樂於與人分享。相反,經常埋怨自己甚麼都不足夠的人,很難會再與人分享甚麼。有個關於蓋茨的故事是這樣的:

很多年前,在蓋茨還沒有錢、也沒有名氣的時候,他在機場碰到一個賣報紙的小販,當時他零錢不夠,但小販竟然免費送一份報紙給他。三個月後,蓋茨抵達同一個機場,發現零錢又不夠買報紙,小販再次慷慨送給他。這次蓋茨拒絕了,小販說:「拿去吧,我將利潤拿出來和你分享,不用還給我!」十九年後,蓋茨已經非常富有,他決心找到當年那個小販,而小販也記得免費送報紙的事。蓋茨說:「我想報答你。你有甚麼需要?我會盡量實現它。」小販回答:「不需要這樣比較的。當我只是個窮小販時就幫你,現在你是世上最富有的人而試著幫我,你的幫忙怎能和我的相比?」那時,蓋茨才體會到,那個小販比他更富有,因為小販沒有等到自己有錢時再來幫助別人。

我們必須了解,真正富裕的人擁有的是富裕的心,而不是許多物質。物質的豐盛未必能讓生活過得充實,心靈的富足可以讓我們過得快樂、幸福。我們應該盡量與人分享及布施,無論是一個笑容、一句勉勵,或一份報紙,都足以令人感到愉快和溫暖,這便是真正的富有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