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3月29日 星期日

為何天下沒有不讀書的神仙?

「天下沒有不讀書的神仙」是道門的訓語,所有道教祖師都是勤奮好學、積學成聖的。王重陽祖師嘗云學書之道,要從書本文字中取其義理,從領悟及實踐中得其神趣,並加以印證及記之於心。丘長春祖師本來是個目不識丁的青年,拜重陽祖師為師後,跟師父、師兄一邊奔走各地,一邊學習識字、寫詩、作文、修行,未曾有一刻停下來。以修行而言,沒有所謂資質愚笨,只有懶惰不修行而已。以下典故或可啟發:

北宋王安石寫過一篇文章叫《傷仲永》,講述神童方仲永五歲便會寫詩,而且才思敏捷,下筆成章,文采和道理都有可取之處。按理說,他長大後本應很有成就,然而他的父母短視近利,只知道帶他到處表演炫耀,不讓他接受教育,最終神童也逐漸成為平庸之輩。王安石因而慨嘆:「今夫不受之天,固眾人,又不受之人,得為眾人而已耶?」意思是,像方仲永那樣的天才,也會因為放棄學習而變得平庸。那些天賦平平的人,如果不用心學習,難道就是想成為閒人?

天才也需要勤奮,勤奮才能成長。如果本身已經平庸,又不精進學習,那只會停滯不前,甚至倒退。「讀書」和「學習」也不只是閱讀書本,提昇學問;更重要是提昇個人修為,改變涵養和氣質。同樣,歷代修真證道的祖師都是勤奮精進的,天界沒有一個懶散不做事的神仙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