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3月29日 星期日

怎樣才是老實修行?

老實修行,就是身在修行,心也修行,口也在修行,時刻保持安靜、柔善的心,不可動輒起貪嗔之念。馬丹陽祖師訓示:「不得專打坐,行住坐臥,只要心定,皆是道。」修行不只是打坐的時候才見功夫,一天十二時辰的日常生活,才是真正的道場,故馬祖師又云:「搬柴運水,或上茅去,也要心定念止!」連吃飯、穿衣、睡覺、上廁所都是在修行,這就是老實修行。以下故事或可啟發:

在某間宮觀的住持升座儀式上,一位嘉賓問方丈:「為何兩位弟子之中,最終選了乙某擔任住持?」方丈回答:「我的兩位徒弟,甲某是研究生,精通宗教文化,在學術界很有地位,但他在信仰上的修持仍要繼續努力。乙某雖然沒有高學歷,但勝在老實修行,全副精神都放在實踐信仰上,為人樸實,靜定功夫亦足,可肩負起弘道宣教的責任。」賓客續問:「住持不應該要看學歷嗎?」方丈答:「如果我選大學教授,必選甲某。如果我選宗教傳承人,看法便不同了。信仰不是追求研究,而是老實修行,這才是真正的解脫之路。」

修行是要尋求終極的解脫之路,並肩負起度己度人、濟世解困的使命。《南華經》曰:「宇泰定者,發乎天光。」心境安詳及清靜的人,會發出自然的光芒,這種光芒就是智慧,本來藏於人的道性之中。透過「為道日損」的功夫,不斷懺悔、寡欲、簡緣及常行苦己利人的善功,才會顯現本來的智慧及光芒。這點功夫是不能騙人的,必須老老實實去實踐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