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3月28日 星期六

處世如何進退有度?

道家主張以退為進,以柔勝剛,但不代表認輸,適當的退避其實是一種修養。《道德經》曰:「天之道,不爭而善勝。」自然的大德,是不需爭攘而善於取勝!如何進退有度,這需要人生的智慧。以下故事,或可啟發:

大獅子帶小獅子出來散步,途中看見一條瘋狗,大獅子趕緊帶小獅子躲在一旁。小獅子問:「爸爸,你敢和老虎搏鬥,與獵豹爭雄,現在卻躲避一條瘋狗,多丟人啊!」大獅子答:「孩子,你認為打敗一條瘋狗很光榮嗎?」小獅子搖搖頭。大獅子再問:「如果讓瘋狗咬你一口,你認為倒霉嗎?」小獅子點點頭。大獅子再說:「既然如此,我們為甚麼去招惹一條瘋狗呢?」小獅子點頭稱是。

我們沒有必要刻意證明自己有多厲害,大智慧的人從來不與人隨便爭辯。對於不講理又愛發瘋的人,只需微微一笑遠離他,別招惹不必要的麻煩,遭受無謂的傷害。有時候,爭未必得,讓未必失;更別說與瘋狗爭骨頭,這太過有失風度。沒事不找事,有事不怕事,遇見瘋狗大可不加理會,但若瘋狗咬上來,便要還擊。麥穗愈成熟愈懂得彎腰,大智者也應如此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