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3月29日 星期日

何謂「嗜欲深者天機淺」?

原文出自《南華經.大宗師》:「其嗜欲深者,其天機淺。」嗜欲就是貪欲,此乃人之常情;問題是「深」者,即欲望過大,想要的太多,把追求更多的物欲和名利合理化,深陷其中不能自拔。嗜欲太深,便很難平靜度日,每天都為人生種種不滿足而埋怨,令原本清靜的本性添上煩惱,這就是「天機淺」了。「天機」解作眾生的靈性與智慧;缺乏智慧,便容易失去判斷力,甚至性命。以下故事或可啟發:

獵人設了一種捉猴子的陷阱,先把椰子挖空,然後用繩子綁起來,掛在樹上或固定在地上。椰子上留了一個小洞,洞裡放了些食物,洞口大小恰好只能讓猴子空著手伸進去,但無法拿著食物及握著拳頭收回來。當猴子聞香而至,並伸手去抓食物,理所當然的,緊握拳頭的手收不回來。當獵人到來,猴子也就逃不掉了。事實上,沒有人捉著猴子不放,牠只需將手放開就可解脫了。

貪求的欲念使我們放不下,內心的欲望與執著讓我們一直受縛。當我們欲求不得而苦惱時,其實只需張開雙手,退開一步,放下無謂的執著,就能如釋重負,恢復「天機」。很多時候,我們在怨、在嘆、在惱,是因為我們放不下,而不是有人縛著我們。適當時候輕輕放手,或許就能解脫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