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7月18日 星期六

「崔夢熊得第」有何寓意?

有緣千里能相會,即使兩個互不相識的人,因緣際會下一見面亦可情訂終身。若是娶得賢妻,更對事業和人生發展都有助益。「崔夢熊得第」是《呂祖靈籤》第十九籤的典故,乃發生於唐代的真人真事。主人翁叫崔護,因出生時母親夢見有熊,又名「夢熊」,「得第」之事如下:

崔護是河北博陵的書生,才情俊逸,可惜考場失意。趁著清明時節,他在長安都城南遊玩散心,見有茅舍之桃花甚美,乃叩門借水消渴。一位年輕女子出門遞水,崔護見其情意甚殷,不禁心動。第二年清明,他再度拜訪,惟女子早幾天到親戚家小住,家人又外出,故大門上鎖。崔乃在門上題詩,以表掛念之情。其中寫道:「人面祗今何處去,桃花依舊笑春風。」數日後崔再往探視,忽聞哭聲,有老父出門說:「你是崔護?我女兒絳娘讀了門上的詩,痛恨錯失良機,現在絕食要死了!」崔護奔入內室,抱著剛斷氣的絳娘哭叫:「我在此、我在此!」淚水布滿絳娘面龐,嗚咽良久。幸其精誠感動上蒼,絳娘竟蘇醒過來,最後更嫁與崔護。絳娘持家有道,並為夫伴讀,崔護益發上進。唐貞元十二年終獲進士及第,後更官至嶺南節度使。

男女主角本來素不相識,命運令兩人相遇,再突然經歷生死之事,更見真情真心。跨過死門關後,兩人互相鼓勵扶持。丈夫發心上進讀書,並將家事放心交予賢妻打理,妻子亦經常陪伴在側一起讀書。是故「得第」亦有賴家人支持,及經歷患難後更懂珍惜,人生一切得來不易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