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7月18日 星期六

何謂「不爭」?

《道德經》曰:「夫唯不爭,故無尤。」不與人相爭,便沒有怨恨。人生好比一場競賽,每天大家都好像在競爭中,但緊記我們不是要爭奪甚麼,給我們打倒對方又怎樣呢?現時大家都說:「贏了一場架,輸了一頭家」,最重要是學懂互相尊重及和諧共存。以下一則新聞或可啟發:

二零一二年西班牙布拉達市的一場長跑比賽,肯亞運動員穆太持續領先,西班牙運動員安納亞一直在後面無法超越。然而接近終點時,穆太卻誤把氣球拱門當作終點,跑過拱門後便放慢腳步,對著民眾揮手。不懂西班牙語的穆太,不知道民眾的呼喊不是歡呼,而是提醒他還未到達終點。此時,隨後的安納亞已迎頭趕上,但他並沒有趁機直衝終點線,而是在後面輕拍穆太,提醒他繼續前進。雖然雙方語言不通,穆太已醒覺自己的失誤,兩人一前一後抵達終點,最終穆太取得勝利。賽後,穆太向安納亞鄭重致謝。安納亞的教練盛讚徒弟:「比賽是要贏,安納亞雖然還未成為最優秀的運動員,但他成為了一個更優秀的人。」

安納亞輸掉這場比賽,但他的舉動讓全世界看到了,並讓大家學懂:名次不一定最重要。在競爭的社會裡,友誼、和諧永遠是珍貴的,比賽勝負反而是其次。有時候,給你成功爭奪了反而會失去,學懂謙讓和捨下反而得到更多,這是「不爭」更深的含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