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7月18日 星期六

「天師捉妖」有何寓意?

天師,即張道陵祖天師。在傳統道教文化裡,張天師和鍾馗都是驅鬼和降妖的代表。古時百姓會在農曆五月五日端午節以各種方法驅毒避邪,其中就包括恭請張天師或鍾馗聖像,並張貼出來,保佑平安。關於「天師捉妖」的典故,現簡述如下:

張道陵祖天師初到巴蜀地區傳道時,當地巫術盛行,祭祀妖邪的情況嚴重。常有「鬼」依附人身,擾亂人間,要求生人為其建廟立祠;妖巫又經常要求百姓宰殺三牲來祭祀,令百姓破費甚多,甚至傾家蕩產。最後不但生活沒有得到庇佑,反而受其禍害者眾多。張道陵祖天師得到太上老君賜授「天師正一盟威之道」,乃於漢永壽三年確立「盟威清約」,廢除一切擾亂百姓的迷信活動;並與盤踞在當地的六天魔王鬥法,最終將魔王降伏,蜀地百姓從此安寧。功成後,太上老君冊封張道陵為「正一天師」。

祖天師降魔伏妖是得到上天的授權和冊封,而且要創立正教,宣揚正道。當天下妖邪橫行時,祖天師的出現及創教,正是要蕩除污穢,教化大眾了解大道及修煉正法。面對人間的災難和疾病,我們首先要做的是內省思過,懺悔己罪;而不是諂媚於妖邪,否則只會適得其反,招致更大禍害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