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7月18日 星期六

「紫氣東來」有何寓意?

傳統文化崇尚紫色,紫色有尊貴、吉祥之意。天文學上「三垣」之「中垣」即謂「紫微垣」,為中天之中心,亦為天帝所居之處,故又名「紫府」或「紫宮」。與之相應,明清皇宮也稱作「紫禁城」。此外,唐代最尊崇紫色,三品以上官員都是身穿紫袍,有尊榮及權力的象徵。至於道教就有「紫氣東來」之典故,見於《列仙傳》、《關令內傳》、《猶龍傳》等仙傳,現簡述如下:

太上道祖於周朝時降生為道家創始人「老子」,在朝廷擔任主管圖書典籍的官職。大約在他七十多歲時,因面對衰微的世道,決定辭官西行。老子將要經過函谷關時,把守的關令尹喜是一位善觀天象之人,他看見一團紫氣從東方飄來,認定必有聖人駕臨,乃舉行了齋戒儀式,等候聖人到來。不久,果見仙風道骨的老子騎著青牛悠悠而來。尹喜把老子留下來,請他寫下了流傳千古的《道德經》。然後老子乃騎牛西去,不知所終。這就是著名的「紫氣東來,青牛西逝」的典故。

古之聖人德昭日月,故有瑞獸及聖光伴隨。「紫氣」並不是指凡夫所看到紫色的氣,而是聖人顯聖之象。老子是太上老君的化身,其留下的寶典《道德經》,教化世人修道證真,同樣永傳不朽。今日瀋陽故宮的鳳凰樓正門掛上了由乾隆皇帝御筆親書的「紫氣東來」匾額,便是寄望國運起自東方,好運長久,永不衰竭;猶如聖人誕生,光芒永不磨滅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