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7月18日 星期六

甚麼是「一人得道,雞犬升天」?

這是指一個人修道成仙,家人甚至畜牲也可沾光得度,源出淮南王劉安得道升天的典故。道教強調因果承負,一人作惡,不只自己受惡報,也禍及後人。相反,一人修善積德,福澤後人之餘,更可超升祖先。《太乙懺》有云:「九玄七祖,俱登道岸。」承著經懺的功德,可令歷代祖先登上道境。以下是東晉葛洪祖師《神仙傳》卷六記載「淮南王」的故事:

西漢淮南王劉安,喜歡神仙方術,招會天下有道之士。某天有八位仙人前去拜訪,他們容顏衰老,也看不出奇異之處,於是守門侍衛便想打發他們。突然八位仙人瞬間化身童子,侍衛大驚,淮南王也立即恭謹迎接。當時淮南王的家臣伍被,因犯了過錯,擔心受罰,於是上京誣告淮南王謀反。漢武帝乃命令掌管皇族事務的大宗正徹查。八位仙人便告訴淮南王:「伍被身為臣下而誣告主公,天必誅之。同時這也是上天啟示,要你離開人間,否則日復一日,甚麼時候才能捨棄世俗的榮華富貴呢?」於是讓淮南王服食仙藥。淮南王即時與家中三百多人一起升天。家中雞、犬因舔過裝藥的器物,也一同飛升而去。大宗正將此事上奏,武帝深感懊恨,下令將伍被誅殺。

有人借此典故比喻一人得勢,左右有關係的人也跟著沾光,但這不是葛洪祖師撰寫典故的原意。今日世上雖然已難發現仙藥,但當一個人有大善功及大修行時,他的福德也會恩澤家人甚至後代,並解脫祖先之業。這典故正正讓我們知道,只要勤修至道,並將功德回向歷代內外宗親及冤親,成道便不是一人之事,而是「九玄七祖,俱登道岸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