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7月18日 星期六

做人為甚麼不能只顧自己?

《道德經》曰:「上善若水,水善利萬物而不爭。」上善之大德有如水般,無私生養萬物,而不爭奪成果。在人世間,若遇上天災人禍,更應以濟生救死為要,而不應區分你我之不同。如果人人都只顧自己利益,甚至明知自己行為不對,卻不理人死活,這是自私的行為。他日自己遭難,又有誰願意幫忙?以下故事或可啟發:

某座城市的郊區有一個大水庫,每年夏天都吸引眾多市民前去游泳。該水庫是整座城市的重要取水源,為了保持水源清潔衛生,水庫周圍豎立了許多「禁止游泳」的警告,可惜效果並不理想,很多人照游不誤。後來所有禁止類的標語都更換了,新的大型公告牌上寫著:「你家用的水來自這裡,為了你和家人的健康,請保持清潔衛生!」結果游泳者就鮮見了。

人之私欲很難完全回避,但我們總不能處處為己,甚至連累別人。如果大家都像故事中的游泳客,不理勸喻而只顧自己享樂,最終把水源污染,影響大眾健康,這是何等自私及愚昧!大家處在同一天空下,應該彼此關顧及幫忙;每人都只是為了自己,便很難做到和諧共存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