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7月18日 星期六

「叱石成羊」的典故有何寓意?

作為得道成仙的道教神祇,黃大仙受到世界各地許多華人的崇拜。其「叱石成羊」的事蹟更是家喻戶曉。東晉葛洪祖師著的《神仙傳》最早記載黃大仙的事蹟,當中「叱石成羊」的典故如下:

黃大仙,俗名黃初平,浙江金華人。十五歲在山上牧羊時,有道士見他善良恭謹,將道術傳授給他,黃初平自此在山上石室修煉。四十多年後,其兄黃初起在市集中得到一位道士指引,帶他往山上尋找弟弟。兩兄弟終於久別重逢,悲喜交集。兄長問:「當年你放牧的羊兒去了哪兒呢?」黃初平回答:「在山的東面。」兩人遂一同前往,只見一堆白石。黃初平突然大聲叱喝:「羊起!」頃刻間,白石變化成數萬頭羊,整個山頭都是羊!兄長知道弟弟已經證道,就請求學習。黃初平表示,真心向道就可以學了。於是兩人一同在山上過活,服食松脂及茯苓,兄長最終亦證道成仙。

「叱石成羊」的道術令黃大仙的兄長從心裡感到敬佩,知道大道之玄妙非世間的智慧可明瞭;亦令兄長明白世間種種的虛幻不實,壽命將盡便化於自然,自然又會孕育生命。唯有修道,才能掌握永恆的奧秘,超脫變幻無常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