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7月18日 星期六

「仙姬相會」的典故有何寓意?

「仙姬相會」是《呂祖靈籤》的第十五籤,描述了牛郎織女相會的故事。這個故事很早便開始流傳,《詩經》裡頭就提到「跂彼織女」及「睆彼牽牛」,到《古詩十九首》的「迢迢牽牛星,皎皎河漢女」更清楚描述了「織女」和「牽牛」兩顆星宿的相思之情。南朝梁人殷芸《小說》有以下記載:

天帝的女兒織女住在天河東邊,每天都在織布機上勞作,織出錦繡天衣,所以從沒空閒打扮容貌。天帝可憐她獨自生活,安排她嫁給天河西邊的牽牛郎,但織女出嫁後荒廢了紡織的工作。天帝知道後大怒,責令她回到天河東邊,只許與丈夫一年相會一次。宋代羅願《爾雅翼》又解釋,每年入秋的第七天,我們總會看見喜鵲的頭頂突然禿光,相傳是因為牛郎和織女在天河東岸相會,並踩過喜鵲頭頂做的橋梁,所以喜鵲頭上的毛都被踩禿了。

老人家說,七夕相會,天必下雨,蓋相思之情令天地動容。一年一次的「仙姬相會」,一方面教人珍惜情緣,把握眼前人;另一方面是強調情愛之諾言,終身不渝。《呂祖靈籤》提到:「牛郎巧合屬天成。」亦寓意姻緣是上天註定,無論身處何地,命運自然會將兩人連在一起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