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9月15日 星期二

 典故「金星戲竇兒」有何寓意?

《呂祖靈籤》第五十七籤為「金星戲竇兒」。竇兒,就是五代時期竇燕山的大兒子竇儀。《三字經》裡提到「竇燕山,有義方。教五子,名俱揚。」竇燕山教子有方,五個兒子都揚名顯貴,時人稱讚為「竇氏五龍」,大兒子竇儀更官至工部尚書兼判大理寺事。現簡述「金星戲竇兒」之典故如下:

竇燕山家教甚嚴,上天欲測試其兒子竇儀。某天竇儀投宿客棧,上天派金精(一說太白金星)化身成少女,向竇儀訛稱住在隔鄰,半夜時入房引誘竇儀,但竇儀不為所動,並持劍逐之離開。少女又化成金光,潛入地下。竇儀好奇,在地上掘出一錠金子。不過,他沒有取走,而是將此不義之財埋在原處。結果善有善報,當年高中狀元。

竇燕山一生行善積德,養育五子成才,一門顯貴。有賴父親管教有道,竇儀能夠不欺暗室,不貪圖名利色相。因為潔身自愛,其善行得到上天驗證,賜贈功名。《道德經》曰:「天道無親,常與善人。」大道是無私的,即使父親是大善人,上天仍要考核其兒子,是否能繼承祖輩善業,修身齊家。千萬不要以為有了祖業福蔭,便可肆欲橫行,這樣只會敗壞祖業而已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