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9月14日 星期一

 「鯉魚化龍」的典故有何寓意?

呂祖靈籤第三十八籤「鯉魚化龍」的典故,即古人所言「一登龍門,聲價十倍。」表面意思是一時間的不順意不必愁眉不展,假若堅持下去,必然有機會脫俗超凡。典故最早可見於《水經注.河水》引《爾雅》曰:「鱣,鮪也。出鞏穴,三月則上渡龍門,得渡為龍矣。」意思簡述如下:

「鯉魚化龍」指的應該是中國古代的鱣魚,或稱鮪魚,但古代大鯉也稱為「鱣」。相傳在長江三峽附近,有一個地方叫「龍門」,是大禹治水時留下的遺跡。此處水流湍急,舟楫也難以過渡。不過,每年農曆三月左右,四方的鱣魚都會游離洞穴,而且逆流而上,嘗試跳越龍門。古人相信,鱣魚跳越龍門後便能化身成龍,昇天而去。

游魚逆水而上,乃喻人不畏艱難;愈遇困難,愈顯堅定,只要努力上進,充實自己,待時來運轉必然遇困而解,猶如化龍昇天,乃謀望大吉之象。直到今天,「鯉躍龍門」依然是中國傳統文化中最為普遍的吉祥圖案。在新年時當作年畫,有家家得利、年年有餘、飛黃騰達等吉祥意義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