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1月29日 星期日

何以故?蓋性命生死,大事因緣,微細秘密,難可見聞。最上一乘解脫妙法,若非真師垂慈開示,引誘靈機,安能頓悟大乘正宗,漸入虛無妙道,而不致墮落邪見,錯入旁門耶?

承上文,成仙之基礎是皈依「三寶」。為甚麼這麼重要呢?以「師寶」為例,如果我們要修煉性命之學,追求超離生死、成仙大事等因緣,當中種種的秘密,實在世間難得見聞。為甚麼「難得」呢?因為俗事紛紜,正法難遇;而欲求最上乘的解脫法門,必須要有師父慈悲開示及接引,啟發我們的先天「靈機」,即原來的本性智慧。智慧未開,便難以參悟「上乘」大法,亦即修煉神仙之道。當然,「師」也有真、假,「真師」勸人「為道日損」,苦己利人、減損習氣,少私寡欲。「邪師」剛相反,不甘於清淡素樸,並表現出貪名、逐利、嗔恨等俗氣。求道一旦沾上名聞利養、嗔恨怨懟,即墜入邪思,魔心顯現。起心即錯,所學之術亦易走歪,迷途難返,誤入旁門矣。正道只求「捨」不求「利」,「為道日損」才是清淨本源、開啟智慧之妙法。是以真師難求,若有緣遇上真師開示玄門正道,接觸道德性命之學,當知因緣殊勝,須把握光陰修真行道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