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1月29日 星期日

 典故「梁山伯路遙訪友」有何寓意?

梁山伯與祝英台的故事,最早見於唐代,到明清小說和近代戲曲,始有完整的長篇劇情。二零零六年,「梁祝傳說」更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。《呂祖靈籤》第九十三籤提到的「心急馬行遲」,便是「士九問路」的情節。今綜合各典故簡述如下:

東晉時代,梁山伯曾與女扮男裝的祝英台在杭州同窗三年,臨別時祝英台曾承諾,若梁山伯造訪祝家,當以妹妻之。及後梁山伯如期出門造訪,書僮士九見到山上有一位看羊的年輕女子,道:「借問伯母一聲,祝家煩你話過我邊間?」結果被引入錯誤方向而遲來三天。到訪祝家時,梁山伯始知祝英台是女兒身,並剛許配給馬文才。梁山伯求婚不得,回家後憂疾而死。祝英台出嫁當天,路過梁山伯墳墓,情緒大悲,此時墳墓突然裂開,祝英台跳入其中,同化為彩蝶雙雙飛去。

良緣早在身邊,可是自己懵然不知,未能把握時機,錯過大好姻緣。到覺悟要珍惜時,反而求之不得,人間苦痛莫過於此。「路遙訪友」寓意凡事莫急亂,謹慎行事,莫因小事而耽誤大局。「心急馬行遲」便是指急於去辦事,總覺得馬走得慢,形容焦急之狀態。惟愈心急求取,愈容易出錯,猶如故事中之士九失言,終致誤時。遲來三天,人事已全非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