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1月18日 星期三

 典故「生祭李彥貴」有何寓意? 

「生祭李彥貴」是清代流行的戲曲。古代犯人行刑時遭綁在法場的木樁上,斬殺前告別、送飯食和酒水等,就是「生祭」,亦稱「祭樁」。《呂祖靈籤》第九十籤借用昔日街知巷聞的典故帶出寓意,今簡述內容如下:

北宋時,樞密使王強與兵部尚書李壽積怨。王強保薦李壽的長子李彥榮出征,並設計陷害,令彥榮被困雪山。再使計將李壽全家抄斬,幸李壽妻子田氏與小兒子李彥貴連夜逃脫。禮部尚書黃彰與李彥貴本有翁婿之誼,眼見李家淪落,王強當權,便將女兒黃桂英改配王強之子,但女兒堅決不從。李彥貴每日擔水養母,桂英見狀不忍,命婢女梅香引進後園,表明心跡,共堅前約。不過,黃彰找人暗殺了梅香,並嫁禍彥貴,押送他往公堂問罪。行刑之日黃桂英在刑場「生祭」李彥貴。另一邊廂,李彥榮在雪山破陣,及時趕到刑場阻止。最後,黃彰、王強被治以應得之罪。

正如籤文所說:「陰陽反覆,時運令人嗟。」李壽一家命途多舛,可謂置之死地而後生,但典故的重點是黃桂英信守諾言,心意早許給李彥貴。即使李家遭難,她仍不離不棄,不因王強的權勢而屈服,剛烈忠貞。到了李彥貴臨刑,她更「生祭」送別,陪到最後一刻,終守得雲開見月明。只要不忘初心,忠貞不二,上天必在默默護佑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