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2月19日 星期六

 典故「蒙正撈齋」有何寓意?

蒙正,即北宋初年的宰相呂蒙正,他與劉月娥的戀愛故事在民間廣為流傳,當中最普及的版本是元代王實甫著的《呂蒙正風雪破窯記》。「撈齋」即是「趕齋」,指古代佛寺布齋時前去討食。《呂祖靈籤》第九十四籤提到的「蒙正撈齋」,便是講述呂蒙正貧窮落難時的故事。

呂蒙正與友人寇準年青時皆貧困,同在破窯中寒窗苦讀。某天洛陽富翁劉仲實之女月娥拋繡球招親,碰巧落在呂蒙正懷中。劉仲實想用錢打發蒙正離開,但月娥甘願下嫁蒙正並同居於破窯之內。蒙正生活拮据,每天聽到白馬寺鐘聲便去趕齋,後來寺院突然改為「飯後鳴鐘」,令蒙正不能討吃。寺中長老當面向他說:「你為孔子門徒,你有滿腹文章,你若應過舉呵,得一官半職,不強似在寺中趕齋?既為男子漢,不識面皮羞。回去!」蒙正大受刺激。寇準知悉後,鼓勵蒙正與他一起赴考。十年後,蒙正終於狀元及第,獲派縣令,得以重回昔日之破窯與妻子團圓。夫妻再進白馬寺,寇準告知蒙正,當年寺院「飯後鳴鐘」是受到劉仲實之吩咐,故意激勵他上進。蒙正恍然大悟,於是翁婿父女遂相和好。

龍游淺水遭蝦戲,虎落平原被犬欺。命途不順時總是百事磨,如能像呂蒙正一樣發奮圖強,縱然是十年苦讀,時機一到必有所成。籤文勸曰:「縱有不祥,還宜陰騭。」人有順逆是正常的,若能堅持修身行善,上天必定默默護佑。歷史上的呂蒙正三度拜相,或許與他年輕時受盡人間冷暖,成功後懂得勤儉愛民有關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