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4月28日 星期三

 「非修道不可以延生」有何意思?

按字面解釋,即「不修道又怎可以延長生命」。道教對於「生」字有兩層意思,一是在世的生命壽元,二是永生長存。此句典出《太平廣記.女仙四.太玄女》,太玄女因為專致修道,終能昇天成仙,真正得到長存。現概述其事如下:

太玄女在少年時已喪父,有相士曾預言她和母親都不會長壽。太玄女十分憂心,常說:「人之處世,一失不可復生!況聞壽限之促,非修道不可以延生也。」因為醒覺生命短促,只有修道才可突破局限,於是遍尋明師,決心求道,學得「王子之術」。太玄女勤修大道,幾年後已能入水不濡,下雪亦可單衣而身體溫暖。她又顯現神通變化之術,曾用木杖叩打石頭,石頭出現一道門,打開後內裡竟然是一間房舍,別有洞天。她更可在短時間內,化身老翁或小兒,甚至是車、馬。更能起死回生,亦救人無數。多年過去,太玄女的容顏愈來愈年輕,頭髮烏黑,忽然一日於白日登天成仙。

修道有助清靜身心,祛病健體。恆久潛修必可清靜神思,滅除業障,證道成真。太玄女因為醒覺生命無常,發心修道。當修證後,她的身體出現變化,愈益年輕,更能進出不同空間,及打破形軀限制,變化無窮。這些都是證道成真的體現。若非覺醒及修道,絕不能擺脫生死,永存天地之間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