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5月23日 星期日

 典故「隨兄修道」有何寓意?

此典故為道姑李真多的事跡,《太平廣記》有云:「真多隨兄修道,居綿竹中。」李真多跟隨兄長李脫學仙而一同證道,歷史上亦有類似典故,譬如晉代黃初起就是跟隨弟弟「黃大仙」黃初平學道而一同成仙。今簡述李真多之典故如下:

李真多,是神仙李脫的妹妹。李脫曾在金堂山龍橋峰下修道,並以道術為人治病。神奇的是,蜀人歷代都見過他,大約往來八百多年了,當地人稱他為「李八百」。周穆王時,李脫來到廣漢棲玄山上居住及煉製丹藥,或隱或顯,期間亦常遊歷於市朝之中。李真多早年已跟隨兄長修道,並居住在綿竹潛修。李真多天生有仙姿氣質,崇尚玄理。李脫傳授她「朝元默真」之要訣,她依此勤修,往來人間幾百年,樣子仍像二十歲左右,但神氣永遠是莊肅端正,風骨英偉,不同於弱女之態。旁人有時見到她,都不敢正眼去看。其後,天上仙真降世要接度她,她就先於兄長李脫而白日升天。

學道成真不是易事,非有恆久毅力及苦志不能。如果家人中有兩位同修同證,這更是難得因緣。李八百以道術治病,黃大仙以叱石成羊顯現神通,這些功德及神力,都令親人感受甚深,願意捨棄物欲,一同尋求真理。雖然李真多修真有成,長年不老,但從沒以少女之貌現身,而是以端莊之相示現,使人恭敬歡喜,依道而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