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5月23日 星期日

 典故「功德感天」有何寓意?

道教修煉方法有很多,最基本的就是修善積福。若今生福報不足,處處劫難及疾厄,那便很難談進一步的煉養。不少人一生種下大量福田,不只恩澤後代,更能感應上天;將要羽化之前,仙班列隊迎接,非有大善大功者不可。葛洪祖師《神仙傳》記載一則「功德感天」的典故如下:

吳郡人沈羲,於蜀地學道修煉,經常為當地百姓治病,濟人無數。因為「功德感於天,天神識之」。某天沈羲與太太回家途中,忽然在路上遇到三輛車,分別是白鹿車、青龍車和白虎車,每輛車後面都有數十名紅衣侍從。對方車隊中走下一位仙人,來到沈羲面前問:「你是否沈羲?」沈羲稱是。仙人道:「你長期以來真誠為百姓治病,有功於民,而且心不忘道,一直沒有重大過失。不過,你的壽元不長,上天憐憫,今番特地迎請你登天。那位乘鹿車的是侍郎薄延,乘龍車的是度人成仙之官司馬生,乘虎車的是迎賓使者徐福。」這時,三位使者手執符節和白玉簡等,並賜給沈羲,封他為「碧落侍郎」,主管吳越百姓之生死籍。最後,仙人接載沈羲夫婦,升天而去。當時附近村民看得清楚,一陣濃霧將整隊人吞沒了,他們嘗試在附近仔細找尋沈羲夫婦,但都一無所獲。

「修合無人見,存心有天知。」製藥治病不以利為先,真心濟世救人,雖然不是人人知道,但上天一定清楚。人積下多少功德及惡業,在天律之下都一目了然。生死之時,是仙真引路或是鬼差押解,全是我們在世作業的感召。功德無量者自可感動上蒼,登天入仙,不墮惡道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