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

典故「蝸角之爭」有何寓意?

這個典故最早出自《南華經.則陽》。白居易《對酒》有云:「蝸牛角上爭何事,石火光中寄此身。」感慨人的生命十分短暫,而爭逐名利猶如爭奪蝸牛角上之土地,毫無意義。這個典故便是來自莊子對人在天地間的思考,典故內容如下:

魏惠王和齊威王結盟立約,後來齊威王違背盟約,使魏惠王十分惱火,決定派人去刺殺齊威王。惠施引薦戴晉人勸諫魏王,戴問魏王:「大王知道蝸牛嗎?觸氏是蝸牛左角上的國家,蠻氏是右角上的國家,這兩個國家經常為爭奪地盤而戰,每次死傷數以萬計。」魏王怒道:「胡說!哪會有這種事!」戴晉人說:「大王知道宇宙之大嗎?在這無窮之中有個魏國,魏國之中有個大梁城,大梁城中有個宮殿,宮殿之中有位大王。站在天地之間來看,大王與蝸牛上的蠻氏其實又有甚麼區別?」戴晉人辭別後,魏王心中悵然若失,他對惠施說:「戴晉人真是個有智慧的人!」

相對無窮宇宙,人只是渺小的生物。人類互相殘殺及爭奪土地,正如爭蝸角之地一樣可笑。只要將心胸擴闊,再大的東西也容納得下。若常耿耿於懷,再微小的東西也無法容忍。在道家思想看來,為榮辱得失而迷失本性是十分愚昧的,在短暫的人生中無謂為了蠅頭小利而去自尋煩惱,不如活得輕鬆自在一點更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