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2月18日 星期六

以賢良為匪惡,顛倒難明;以君子為小人,是非莫辨。或募緣而錯人因果,錢糧盡入私囊;或誦經字名差訛,意念全然不在。

我們每天懺悔反省的內容很多,其中包括「忠言逆耳」。一些賢良之士真切關心我們,勸告我們行正道,我們卻懷疑對方用心,只留意對方缺失,看人家以為是有意搶劫財物的惡人,顛倒善惡。又有些人能正直地在我們面前指出錯處,我們應該謙虛領教,要防範的是在背後說我們錯處及中傷之人,千萬不要將君子及小人混淆,不辨是非。

或當募捐善款時,需用得其所,如壇務及慈善事業,要時刻提醒自己不要亂用善款,更不要有一分錢財花費在吃喝玩樂,這不只令自己身陷地獄,更壞人因果,將捐獻者之善心化為自己之貪欲。平日誦經,應專心讀誦,避免讀錯,更不應在誦經時心不在焉,連自己在唸甚麼都不知道。在壇前誦經懺悔,就是要一字一字在祖師前誠心上稟。如果我們平日有犯以上惡業,請一一懺悔,並且提醒自己不可再犯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