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2月18日 星期六

典故「莊子三劍」有何寓意?

這個典故出自《南華經.說劍》,旨在勸說領導者要放棄小道小術,而應心繫天下百姓,做該做的事。現簡述內容如下:

趙文王喜好劍術,門下劍士三千多人,日夜比武,死傷無數。如是三年,荒廢政事,鄰國諸侯都在謀算攻趙。太子悝很擔心,請求莊子說服趙文王停止比試劍術。三天後,莊子穿著劍士服裝見趙文王,說:「我的劍術,十步之內可殺一人,行走千里也不會受人阻留。」又請趙文王給與機會試劍。於是趙文王選出五、六位劍術高手與莊子比試。他問莊子慣用甚麼劍,莊子回答:「有天子劍、諸侯劍、庶人劍。天子之劍是用諸國領土鑄成,諸侯之劍是國家豪傑和賢良鑄成,庶人之劍則是滿頭亂髮、舉止粗魯,一出手就是互相刺殺,跟鬥雞沒有分別,對於國事毫無用處。現在大王卻喜愛庶人之劍,我很鄙薄這種做法。」趙文王沉思良久,三月未出宮門接見劍士,自此一心治理國家。

天子劍是比喻統一天下,諸侯劍喻稱霸四方,庶人劍喻胸無大志、沉溺玩樂。每個人位置不同,職責和使命都不同,在甚麼位置,就該想甚麼格局的事;否則沒有盡職盡責,這便是個人之失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