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2月30日 星期四

典故「顏回心齋」有何寓意?

這個典故出自《南華經.人間世》,記載了孔子和弟子顏回的對話,顏回欲遊說衛國國君,孔子認為他此行肯定凶多吉少。於是,顏回闡述了自己的決心及理由,孔子則分析其必敗之理和可行之法,現簡述師生對話如下:

衛國國君專橫獨斷,顏回準備去遊說,於是辭別孔子。孔子指出衛君驕矜暴戾,必難以感化,勸顏回先進行齋戒。顏回說:「我家貧困,已數月沒有吃葷喝酒。這樣算是齋戒了嗎?」孔子說:「這是祭祀前的齋戒,並非心齋。」顏回問甚麼是「心齋」,孔子說:「你必須摒除雜念,心意專一,不用耳去聽而用心去領悟,之後不需用心去領悟而用氣去感應!若只是聆聽則容易人云亦云,只按自心去觀察事理則容易有偏見。只有氣這種東西,虛空而能包容萬物。先虛心求道,去除主觀執見,人心才能與大道相通相容。當達到空明的心境便叫做心齋。」

「心齋」使心中沒有彼、此、物、我之分,也就沒有私心和私欲,沒有擔心和畏懼,遇到任何事情都不妄加干預,孔子認為只有這種修為才可前去勸說衛君;亦即顏回必須放棄自己主觀意願,並要消除成功的欲望。「心齋」是一種心靈修養,滌除自身的私心欲望,使自己在險惡的環境中不陷溺於名利帶來的禍害。當真正做到淡泊名利,與人不爭,才可在濟世行道之中避免自己身陷險境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