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3月19日 星期六

典故「至人之箭」有何寓意?

這個典故出自《南華經.田子方》,道家修行重視提昇心靈境界,目標是物我兩忘,逍遙無待。莊子藉著「至人之箭」的典故說明如何與大道合而為一,達到上乘的至人之境。現簡述內容如下:

列子表演箭術給「伯昏無人」看,他在前臂上放一杯水,連續發箭,動作快得不得了。當第一支箭剛發出去,第二箭又緊接第一箭,而第三支已扣上弦,動作就如木偶一樣機械式連發,手臂上水杯的水一滴也不漏。「伯昏無人」表示:「這只能算是有心的射,而不是無心的射。如果你跟我走上高山,站在危石上,而下面是百丈深淵,這時你還能鎮定的射箭嗎?」列子果真跟隨上山,「伯昏無人」站在危石上,稍往後走便會跌出半空,他邀請列子上前,列子伏在地上,驚恐至汗水流到腳跟上。「伯昏無人」說:「真正得道的人,一腳踩著青天,一腳踩著黃泉,縱橫八方而神色不變。你現在不過是爬上高山就嚇成這樣,你要射中箭靶不是很困難嗎?」

太過著意於射箭技巧是一種執著,心無所執才是道術的進境。當一個人的心境可以無視外在恐懼的時候,這個人才可在清靜中發揮最大能量,技巧才有發揮的空間。如果我們的心境早已被環境挫敗,那麼做任何事都會一事無成。要達到最上乘的道術,必須要忘我,身心渾然與大道為一體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