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8月20日 星期六

典故「周穆王神遊」有何寓意?

這個典故出自《沖虛經.周穆王篇》。周穆王是約三千年前的西周天子,「神遊」是指他曾遠遊四方,包括崑崙山及瑤池,與西王母相會,今有《穆天子傳》傳世。現將典故簡述如下:

周穆王時,西方來了一位異士,水淹火燒都不死,還能貫穿金石、翻倒山川、空中行走等千變萬化,沒有窮盡。穆王對他像天神一樣尊敬,把最好的東西都給他,但他認為穆王的宮室簡陋不可住,膳食腥臭不可食,侍女也醜陋不可近。穆王於是改建宮室,修成了一座高聳入雲的「中天臺」,異士心中仍不釋然不快樂,居住沒多久就邀請穆王與他同遊。兩人騰空而上,來到雲海上的宮殿;天上一切都是穆王未見過的。穆王低頭往地面看自己的宮殿,簡直像一堆土塊和茅草,也就不想回去了。異士又邀請穆王到另一個地方,那裡沒有太陽月亮、江河海洋,光和聲音卻從四面八方傳來;穆王承受不住,請求回去。異士推他一把,穆王醒來,所坐的還是先前的位置。左右的人說,大王只是靜坐片刻而已。從此穆王精神恍惚了三個月,他問異士為何這樣?異士答:「我與大王精神同遊,形體哪裡有動過呢?王不要覺得天上宮殿和現在所住的有分別,先前所遊的與王的園圃也沒有不同。王只是習慣看到世間不變的事物,一旦遇到變幻短暫的景象便生疑惑。但世事變化無窮,而變化時間的慢快,我們又怎能去捉摸掌握?」穆王豁然明白,處理好國事後便不留戀,到處遠遊,精神無比暢快,活到百歲而逝,世人都認為他已證道成仙。

周穆王的「神遊」不是一般旅遊,而是周遊天地,精神無礙。他悟透了變幻無常,沒有甚麼可永恆保留,所以功成身退,不執著名位及功業,選擇遠行遊歷,最終遇上西王母,被認為已「登遐」成仙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