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8月5日 星期五

典故「列子驚懼」有何寓意?

這個典故出自《沖虛經.黃帝篇》,裡面提及的伯昏瞀人,是列子的師兄,但這不是真實的名字。「伯」指長輩,「昏」指韜光養晦的修養,「瞀人」是謙稱為愚人,這個名字隱喻其修行之高。現將典故簡述如下:

列子去齊國中途又折返,他告訴伯昏瞀人,自己心中驚懼。伯昏瞀人很疑惑,列子說:「我去了十間飯館,有五間爭先贈送食物給我。這表示我仍未能和光同塵,顯露出來的器度和架勢令人畏懼,甚至比老人家還受尊重。店家所得的利潤很少,所擁的權勢也輕,卻如此敬待我,更何況是那些擁有萬乘兵車的大國君主呢!他們一定會把國事重任委託給我,讓我賣命效力,所以我感到驚懼。」伯昏瞀人讚道:「真是觀察入微啊﹗你就好好安居在家,人們要來依附你了。」過了一段日子,伯昏瞀人到列子家去,見到門外擺滿了訪客的鞋子,於是轉身便走,列子知道後從後追上。伯昏瞀人說:「我當日提示眾人將會依附你,是希望你不要使人來依附。你用才華和名望感召大家注目,表現卓然出眾,這反而會動搖你的本性,對你一點用處都沒有﹗與你交際的人,不會告訴你的錯誤,他們所說的都是小巧不正的話,全是毒害人心。如果你還不覺悟,以後如何把事情看清呢!」

道家認為炫耀才華及名利都不是智者所為。當有了名望及權勢,圍繞在身邊的人便開始奉承巴結,諂媚逢迎,再難聽到勸勉及真實的說話,令自己身心遭到毒害。真正修行者永遠不忘清靜淡泊,只會著重生命的寶貴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