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8月5日 星期五

典故「楊朱過宋」有何寓意?

這個典故出自《沖虛經.黃帝篇》,楊朱是戰國時代的哲學家,學生眾多,更形成了「楊朱學派」,其思想多接近道家。「楊朱過宋」便是講述美與醜之事,自以為沉魚落雁的偏偏最不得人心。現將典故簡述如下:

楊朱路過宋國,住在東邊的旅館。旅館主人有兩個妾,一個長得漂亮,另一個長得醜陋。不過,長得醜陋的得到主人寵幸,長得漂亮的卻遭到冷落。楊朱問為何會這樣。旅館主人說:「長得漂亮的自以為漂亮,但我不知道她甚麼地方漂亮;長得醜陋的自以為醜陋,而我不知道她甚麼地方醜陋。」楊朱說:「各弟子要記住,一個人品行很好,而又能謙遜柔善,拋棄以為自己是大賢人的自得之心,那麼無論他到哪裡都會受到愛戴。」

《道德經》曰:「不自是,故彰。」天生麗質的不需炫耀,含蓄婉轉的反而讓人憐愛。那些自命不凡的人最惹人生厭,不自以為是反而更為彰顯。同樣,行善時應謙虛低下,不要以為自己布施於人,高高在上,這是沒有任何善德的。修行人應該感恩有機緣得以種福,不要心存傲慢。懷有謙虛柔善的品德,無論走到哪裡,都會受到別人的尊重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